寒露天渐寒 养生要“四防”

2019-10-08 07:19:15 来源: 中国天气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进入寒露节气,我国各地的天气将由秋高气爽逐渐转向为寒冷,此时,我们的饮食和生活习惯都要随着天气做出相应的调整。养生需要注意“四防”,即脚、腰、颈三个部位要防寒,外加防鼻炎。

春捂秋冻?这三个部位不可冻

“白露身不露,寒露脚不露”。进入寒露节气后,气温下降明显,寒气容易侵入人体。首先,双脚有着人体“第二心脏”的说法,所以大家千万不要因为爱美,穿露脚踝的裤子,穿凉鞋而把脚冻坏了。建议大家这时可以把夏季穿的凉鞋、拖鞋收起来,换上厚袜子和棉拖,保护双脚的温度;我们还可以在闲暇时间,做一些促进双脚血液循环的运动,如踮脚,按摩双脚等等,每晚睡前还可以用热水泡泡脚,活血化瘀预防寒气入体。

腰部有着身体很重要的经脉——带脉,特别是体内很多重要的器官也聚集在腰部,所以我们要好好保护腰部健康,通畅气血。寒露过后,我们要尽量避免穿一些会露肚子的衣服,防止腰部着凉。此外,大家可以经常用双手搓搓腰部,疏通带脉,这样还能让生长在腰部的肾脏更加的健康。

脖子也是我们人体的主要部位,这里分布了很多重要的血管和穴位,如果受冻,危害较大。在秋季,我们保养好脖子,对失眠、各种心血管疾病都有很好的防治作用。进入寒露节气后,大家可以适当的穿一些高领衣服,天气冷的时候,还可以围上围巾,平时也要多动动脖子,放松颈部肌肉,血液循环更佳。

季节交替 谨防鼻炎

进入寒露节气后,我国北方大部都已入秋,西北、东北等地甚至已经步入冬季,南方地区秋意也越来越浓。此时,冷空气活动频繁,空气也变得愈发干燥,很多人也会在此时患上鼻炎。预防鼻炎,保暖很重要,我们一方面别让鼻子一直让寒风吹,另一方面也可以多用冷水搓搓鼻子,改善鼻子的血液循环,增强鼻粘膜的抵抗力,有效的缓解鼻炎症状。

做好“四防”,秋冬少生病,专家建议在这段时间,大家注意重要部位保暖,多锻炼、多喝水,早睡早起,可增强身体抵抗力。

加载全文
分享到:

请使用浏览器的分享功能分享

没有更多啦 ~
没有更多啦 ~
没有更多啦 ~
放到
桌面
反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