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露习俗:登高 品蟹 喝“寒露茶”

2019-10-08 07:27:04 来源: 中国天气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寒露节气始于10月上旬末,10月下旬结束。此时,人们既可以明显感觉到季节的变化,也能尝到更多时令美食,比如品尝肥美的母蟹、喝甘醇的“寒露茶”。

寒露逢重阳 结伴登高

如果说白露时节天气转凉,开始出现露水,那么到了寒露,则露水增多,且气温更低。此时,我国北方已呈深秋景象,白云红叶,偶见早霜;南方也秋意渐浓,蝉噤荷残。

这个节气往往与我国传统节日重阳节相遇,而“邀约亲朋、登高望远”自古以来就是重阳节的重要习俗,所以登高也是这个节气的一大习俗,东北、华北等地的红叶也陆续进入最佳观赏期,前往北京景山公园、八大处、香山、辽宁丹东、等地登高赏红叶都是个不错的选择。

寒露到 品母蟹

俗话说“西风响,蟹脚痒”,天一冷螃蟹的味道就要“正”了。“九月团脐,十月尖”,寒露时节雌蟹卵满、黄膏丰腴,正是吃母蟹的最佳季节,等农历十月以后,最好吃的则要轮到公蟹了。

不过,过敏体质、胃寒者及孕妇、高血脂者不宜吃蟹黄,另外大家还要注意螃蟹忌与柿子同吃,以免生成胃石。

喝“寒露茶

寒露前后正是茶树生长的极好时期。每年寒露的前三天和后四天所采之茶,谓之“正秋茶”,秋茶中以正秋茶为最佳。寒露茶既不像春茶那样鲜嫩,不经泡,也不像夏茶那样干涩味苦,而是有一种独特甘醇的清香味。

此外,寒露节气期间,大家适当多食滋润的食品,既可补脾胃,又能养肺润肠,可防治咽干口燥等症。

加载全文
分享到:

请使用浏览器的分享功能分享

没有更多啦 ~
没有更多啦 ~
没有更多啦 ~
放到
桌面
反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