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雪天气路况复杂 行车安全需注意哪些?

2019-12-13 09:29:42 来源: 中国天气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本周末(14-15日),随着弱冷空气影响的展开,和暖湿气流反攻,我国雨雪逐步发展增多,尤其是北方大部地区都有雨雪天气。雨雪天气出行,有哪些注意事项呢,一起来了解一下?

行车上路8项注意

1、检查车辆安全状况

出行前要检查车辆安全状况,防止车辆中途出现故障影响道路交通通行。雪天车内外温差很大,车玻璃上容易起雾,导致视线模糊。这时,要及时开启车窗除雾功能或开启空调、用毛巾擦干等,确保驾驶视线清晰。

2、 降低车速、加大距离

降低车速,切记不要急刹车急加速。加大行车间距。雪天行车间距应为干燥路面的2-3倍以上。多走直线少变道,一般情况下不要超车,在冰雪弯道或坡道上行驶时,提前减速,一气通过。路面结冰时,应将车辆立即驶到服务区或停车区,及时安装轮胎防滑链或换用雪地轮胎。

3、 转弯要缓慢

在转弯时要缓慢转向,不要猛打猛拐,停车时要使用手制动,使用脚制动时要点刹减速,不要一脚踩死。很多人习惯在转弯过程中轻带刹车减速,并在拐弯中减挡,这是雪天驾驶的大忌。

4、禁止空挡溜车

上下坡时,要低挡平稳通过,中途不要换挡。在上坡过程中要谨防车辆熄火,下坡时禁止空挡溜车。在冰面上或已经被压实的雪地起步,如果出现打滑的情况,可尝试采用二挡起步。在任何情况下,始终保持挂档行驶。

5、 打滑别紧张

万一在行车途中出现侧滑或甩尾现象,也不要惊慌,此时应轻收油门然后略微回正方向,在转向与回正间不断调整,但不要过大,以不超过车轮正常行驶位置为限。待车辆回正后,再轻轻地踩刹车,直到整个情况完全控制住。切忌在出现侧滑或甩尾的时候猛踩刹车,这样会使车辆失去控制,造成事故。不带ABS系统的手动挡车辆,在踩刹车时要"一松、一踩"地进行连环式点刹。装配有ABS刹车系统的车辆,在踩刹车时必须一次踩到底,同时控制好方向盘。

6、 慢抬离合、轻给油

开手动挡车辆的司机切记要慢抬离合、轻给油。开自动挡的要把挡位锁定在低速挡,如果带有雪地模式功能的,要及时开启。行车过程中,要平稳地减速及轻踩刹车,绝对不要在冰雪打滑的路面上猛起步或紧急刹车。

7、正确使用灯光

如果能见度不好,或者雪正在下,就要及时开启前后雾灯。如果能见度较好,或者雪后晴天的话,应及时关闭雾灯,以免刺激前后车辆司机的眼睛。在雨雪天气下,最好不要使用远光灯,因为远光灯的照射角度容易发生较大的散射,在雪天的穿透力较差。

8、停车先看头顶

遇雪天,应避免使车辆停放于树木或不结实的篷子、广告牌下面,以免树枝或篷顶被雪压断或被风吹断后,砸损车辆。

雪后车辆保养小贴士

首先一定要及时清理车身上的雪,因为如果没有及时清理车牌上的雪,就有涉嫌遮挡号牌的违法行为,如果被认定,则将面临记12分的处罚。

其次要做的是将车灯上的雪或者泥水清理赶紧,因为泥水和雪遮挡车灯后,会直接影响汽车的照明或警示,从而影响汽车的行车安全。雪后道路上的泥水里夹杂着盐分和多种碱性成分,附着在车身、轮胎、轮毂和底盘上,如果不及时清洗长期被雪覆盖,会对车漆及汽车底盘严重腐蚀。


加载全文
分享到:

请使用浏览器的分享功能分享

没有更多啦 ~
没有更多啦 ~
没有更多啦 ~
放到
桌面
反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