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了 如何选药?

2020-12-22 14:08:44 来源: 中国天气网

普通感冒一般 5至7 天可自愈,症状较轻无需药物治疗;症状明显影响日常生活,可用感冒药缓解症状,并适当卧床休息,多饮水、清淡饮食,保持鼻、咽及口腔卫生,同时经常开窗,保持室内空气清新。

至于如何选择感冒药,得根据症状来。鼻塞、流涕、打喷嚏,推荐含氯苯那敏和伪麻黄碱的药物;咳嗽可选择含可待因和右美沙芬的药物;若体温 ≥38.5℃,伴头痛、头晕、全身肌肉酸痛,可选择乙酰氨基酚、布洛芬;若体温<38.5℃,如不伴其他症状,物理降温即可;对于无发热患者,不建议服用解热镇痛药。

如果以上症状都有,推荐含解热镇痛 + 缓解鼻塞 + 止咳成分的复方感冒药,如快克复方氨酚烷胺胶囊。

快克是复方制剂,主要是有金刚烷胺、对乙酰氨基酚、马来酸氯苯那敏、人工牛黄和咖啡因组合而成。

对乙酰氨基酚有解热镇痛的作用;金刚烷胺可抗“亚一甲型”流感病毒,抑制病毒繁殖;咖啡因为中枢兴奋药,能增强对乙酰氨基酚的解热镇痛效果,并能减轻其他药物所致的嗜睡等现象;马来酸氯苯那敏为抗过敏药,能减轻流涕、鼻塞、打喷嚏等症状;人工牛黄具有解热、镇惊作用。

上述诸药配伍制成复方,可增强解热、镇痛效果,接触或改善感冒所引起的各种症状。

注意,不宜同时服用几种感冒药。虽然市面上感冒药的种类繁多,但成分大致相近,如果同时吃好几种,就可能因药物剂量的叠加而导致药物过量,造成肝功能损害。


加载全文
分享到:

请使用浏览器的分享功能分享

没有更多啦 ~
没有更多啦 ~
没有更多啦 ~
放到
桌面
反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