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来袭 谨防5种伤害

2023-11-01 15:42:37 来源: 中国天气网综合  

进入冬季后,天气越发寒冷,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更是威胁着人们的身体健康,因此公众要增强健康防护意识,远离疾病和意外伤害。

1.谨防一氧化碳中毒

冬季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尽可能避免在密闭室内或空间使用燃气热水器、燃气炉灶以及生炉取暖,使用时要及时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同时可以安装一氧化碳中毒警报装置,浓度过高可以及时报警。

2.谨防呼吸道传染病

预防呼吸道传染病,不要在密闭环境内聚集。勤洗手、常通风、戴口罩;加强营养、适度运动、充足休息;咳嗽或打喷嚏要捂住口鼻;保持居家环境清洁,根据天气变化适时增减衣物。出现高热、咳嗽等症状,注意自我隔离,不要带病上班或上学。

3.谨防交通事故等意外伤害

雨雪天气,道路湿滑,外出行走时尽可能换上防滑鞋,遇到结冰路面,要减速慢行,谨防滑倒。如出现大雪等恶劣天气时,避免或减少外出活动。

若驾车出行,要提前检查车辆,采取相应防滑措施,降低车速,增加行车安全距离。

4.谨防心脑血管疾病

天气寒冷时身体会出现血管收缩、血压升高、心率加快、血液粘度增高等一系列变化,增加了心、脑负荷,从而加重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病情。此时,需要保持健康生活方式,如均衡饮食、平和心态、睡眠充足、做好保暖,随身携带救急药物。

5.谨防骨关节疾病

寒冷天气,有可能导致肌肉和血管收缩,从而引起关节疼痛,甚至是关节炎、风湿等疾病的复发。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加强身体保暖;居室环境要保持干燥,避免阴寒湿冷;同时加强体育锻炼,如做保健操、太极拳等。

加载全文
分享到:

请使用浏览器的分享功能分享

没有更多啦 ~
没有更多啦 ~
没有更多啦 ~
放到
桌面
反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