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资讯

探测中心观测质量报告及新产品发布会在京召开

2021-08-04 09:00:28 来源: 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

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门户网站

一键查天气

中国天气网讯 8月2日上午,探测中心主办的观测质量报告及新产品发布会在中国气象局华风气象影视大楼举行。本次发布会以圆梦气象探测强国为总目标,对探测中心在过去一年中运用新技术研发推出的观测质量报告和多项新产品做相关推介。

中国气象局减灾司、预报司、观测司、科技司、国际司、公服中心、北京市气象局、民航气象中心、华风集团、华云集团领导以及相关在京观测装备生产及数据产品应用企业的代表应邀出席发布会。本次发布会同时在广电云、中国天气、抖音直播,以满足全国气象部门及行业用户对数据质量及观测产品应用了解需求。探测中心主任李良序、副主任曹晓钟、总工程师梁海河出席本次发布会。

bqzp探测中心总工程师梁海河致辞。

探测中心总工程师梁海河在发布会上致辞,他提到,中国气象观测质量报告及观测产品的正式发布,标志着我国气象观测正在向高质量发展方向迈步前进,表明探测中心“十三五”期间的新一轮改革达到了预期目标。

bqzp探测中心数据质量室副主任施丽娟做报告。

探测中心数据质量室副主任施丽娟对2020年中国气象观测质量基本情况和亮点做了介绍,雷达、风廓线、GNSS水汽、雷电、探空等八大类观测数据质量评估结果表明,总体较2019年有明显提升。她在报告中特别指出,探测中心的数据质量监测评估环节不仅要发现各类观测数据的问题,还要进一步解决问题,从而提升整个观测数据数据质量。

bqzp探测中心数据质量室副主任郭建侠做报告。

探测中心数据质量室副主任郭建侠对探测中心的综合气象观测产品做推介。在过去一年中,探测中心运用新技术研发推出了多项新产品,包括6分钟快速雷达拼图产品、组合风场产品等系列适用于气象防灾减灾服务的新产品亮相本次发布会。

会上,国家气象中心周冠博首席、北京城市气象研究院副院长陈敏以及华风集团数据技术开发中心副主任柳晶,分别针对天衍观测产品在台风业务中的应用、全国雷达反射率拼图及风廓线观测资料的同化应用以及“天衡天衍”观测产品在公众气象服务中的应用等方面,对于探测中心过去几年与合作单位、科研人员在最新产品的应用和尝试上的交流合作也做了相应的报告发言,并对探测中心的创新与服务支持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与对未来继续展开深入合作的期许。

bqzp国家气象中心周冠博首席做交流发言。

bqzp北京城市气象研究院陈敏副院长做交流发言。

bqzp华风集团数据技术开发中心副主任柳晶做交流发言。

探测中心作为中国气象观测业务的“国家队”,建成了国际先进的国家级气象观测实时业务平台,中心业务实现向观测数据质量控制评估和观测产品加工服务的全链条延伸。探测中心多年来深入挖掘观测数据质量业务现代化建设效益,开展全网观测数据质量运行评估,保障中国气象观测站网运行质量保持稳中有升,为气象工作履行“精密监测、精准预报、精细服务”要求提供了多角度、全方位、综合立体实况产品支撑,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重大活动气象保障服务中发挥重要作用。

未来,探测中心将继续提升气象观测质量,加强观测产品运用,为气象强国建设发挥支撑和保障作用。

加载全文
分享到:

请使用浏览器的分享功能分享

没有更多啦 ~
没有更多啦 ~
没有更多啦 ~
放到
桌面
反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