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资讯

路径少见!台风“卢碧”将正面登华南 广东等4省需防持续强风雨

2021-08-04 17:19:39 来源: 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

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门户网站

一键查天气

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8月4日)上午8点,今年第9号台风“卢碧”生成。不像一般台风自东向西走,它贴着海岸线从西往东北走,这个“不走寻常路”的台风将于明天上午在广东陆丰到福建晋江一带沿海登陆,并给广东、福建、台湾、浙江等地带去持续的强风雨影响。除“卢碧”外,目前西北太平洋上还有两个台风胚胎,后期也有可能发展为台风,需密切关注。

台风“卢碧”明日登陆粤闽交界 东南沿海风大雨强

今天15时,台风“卢碧”位于南海东北部近海,距离闽粤交界南偏西方向约275公里,强度为热带风暴级。据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王伟跃介绍,从云图上来看,台风卢碧的个头比较小,中心结构明显不对称,台风南侧的云系发展更旺盛,对流也更加明显。在台风“卢碧”的东侧近海附近有一个热带扰动正在发展,很可能在未来24小时发展成今年第10号台风“银河”。同时在西北太平洋也活跃着另一个热带扰动,未来也有可能发展为台风。

qxtx

预计“卢碧”将以每小时13公里左右的速度向东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可能于明天上午在广东陆丰到福建晋江一带沿海登陆。

王伟跃表示,一般的台风都是从东往西走,而“卢碧”却是从西往东北走,而且还是沿着海岸线跑,可谓“不走寻常路”。由于“卢碧”整体强度较弱,所以其低层受到引导气流的作用会相对明显,路径移动存在变数,登陆时间和地点的不确定性较大。当低层西南季风的偏北分量更明显时,台风路径就更容易向北偏折从而登陆。

qxtx

由于“卢碧”移动路径一直靠近华南沿海,而且还有西南气流源源不断地提供水汽,因此它将给东南沿海带来持续的强风雨影响。对于陆地上来说,雨的影响要大于风的影响。

降雨方面,预计4日至7日,江南东部和南部、华南中东部有大到暴雨,其中浙江东南部、福建东部、广东东部和南部、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上述地区累计降雨量30~80毫米,部分地区150~250毫米,局地300~400毫米。

qxtx

大风方面,预计4日至6日,南海大部、巴士海峡、台湾海峡南部、台湾以东洋面以及广东中东部、福建南部及台湾岛南部沿海将有6~7级大风,其中南海东北部部分海域风力可达8~9级,阵风10~11级。

qxtx

台风“卢碧”影响有利有弊 福建浙江等地谨防次生灾害

据王伟跃介绍,台风“卢碧”带来的风雨影响可以说是有利有弊。目前,广东、福建部分地区已经出现了轻到中度的气象干旱,这次降雨过程有利于缓解旱情、增加水库蓄水,同时也有利于缓解当地的高温闷热。

qxtx

但同时,强风雨可能对交通运输、城市运行、农业生产等造成不利影响,特别是福建、浙江近期降水偏多,需防范持续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城乡积涝、中小河流洪水及山洪、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

王伟跃提醒,沿海地区应及时抢收已成熟的早稻、瓜果、蔬菜等,提前加固农渔业设施,海上养殖人员要及时撤离。台风影响期间,公众要尽量避免进行涉海、涉岛旅游,以保证自身安全。另外,南海和东海等海域的过往船舶和渔船需尽快回港避风,海上石油平台、沿海和岛屿上的相关人员要做好转移与防台准备。

加载全文
分享到:

请使用浏览器的分享功能分享

没有更多啦 ~
没有更多啦 ~
没有更多啦 ~
放到
桌面
反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