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来袭 关于流感这些问题要知道

2021-11-18 13:19:27 来源: 央视网  

寒潮来袭,一定要提防被感冒或者流感盯上。流感与感冒因为初期表现症状相似,常常被很多人忽视,以致最后延误了病情。那么,流感和感冒有什么不同?得了流感怎么治?以下这些要点要牢记!

相比感冒 流感高烧和肌肉酸痛更加明显

流感和感冒临床表现有何差别?

流感症状重于普通感冒,通常表现为高热(39°C 以上),头痛,肌肉酸痛为主,伴流涕、咽痛、干咳。流感的发生有季节性,与感冒相比,高烧和肌肉酸痛更加明显。

哪些人群是流感高发人群?

儿童特别是两岁以下的儿童,老人、孕妇和有基础疾病的人群,属于流感高发人群。流感所致的死亡多见于有基础疾病的儿童,如神经系统疾病、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基因缺陷病等。长期抽烟的人群、不注意个人卫生的人群等也容易得流感。

得了流感不能硬扛 免疫功能低下要警惕

得了流感扛一扛就过去了?

不是!流感比普通感冒更加“凶险”,尤其是免疫功能低下的人如果硬扛,容易感染平时不易感染的细菌导致重症肺炎;流感病毒还会破坏重要器官如心脏,导致病毒性心肌炎等。

乱吃消炎药反而可能增加耐药性

得了流感或感冒能吃消炎药吗?

消炎药(抗生素)只对细菌性感冒有用,乱吃反而增加了耐药性。流感病毒感染后可以吃抗流感病毒的药物,如果合并了细菌感染就需要应用消炎药(抗生素)了。通过医院的血常规可以初步区分是病毒感染,还是细菌性感染,一般认为白细胞总数和中性粒细胞数量明显上升多为细菌感染。

孩子患流感 家长该如何护理?

孩子确诊流感后,病情较轻的可以回家服药观察,病情较重的则需要住院治疗。不要因为着急盲目乱用消炎药,抗生素的不合理使用可能导致孩子肝、肾损害,或因耐药出现“超级细菌”感染。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呼吸科主任徐保平:家庭环境要保持适当的温度和湿度,家长多注意防护,以防孩子的流感传染给家长。

流感流行季期间均可接种流感疫苗

目前,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最好每年流感季节到来之前完成接种(10月底之前),错过最佳接种时间,流行季节期间也可以接种。是流感高危人群,但又不能接种疫苗的,可以视情况进行药物预防。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呼吸科主任徐保平:如果孩子是(流感)高危人群,特别是在近期接触过流感病人之后,这种时候是需要药物预防的。

加载全文
分享到:

请使用浏览器的分享功能分享

没有更多啦 ~
没有更多啦 ~
没有更多啦 ~
放到
桌面
反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