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羽绒服要注意哪些方面?

2021-12-20 13:42:39 来源: 央视网  

天气一冷,很多人外出都会穿上羽绒服。有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羽绒服市场规模达1317亿元,行业增速8.93%。业内分析师指出,受冷冬预期影响,今年我国羽绒服市场规模将有望突破1500亿元。

如何正确选购羽绒服?含绒量 蓬松度等指标决定保暖性

很多人选购羽绒服的首要标准是保暖,那么究竟哪些因素决定了一件羽绒服的保暖性能呢?

国家纺织制品质检中心研究员王宝军:因为羽绒非常轻,所以一点重量它就能蓬松到很大。蓬松就含的空气多,所以对热流失的阻碍就大,羽绒服就比较保暖。

购买羽绒服时,我们经常能够在商品标签上看到关于含绒量和充绒量的标注。含绒量与充绒量是一回事吗?

国家纺织制品质检中心研究员王宝军:羽绒服的好坏是用它的含绒量或者绒子含量来衡量。绒子含的越多,那么它的蓬松性就越好,保暖性也就越好。相同的绒子含量,那么肯定是越厚它就越保暖,就是充绒量。同样一件衣服,充的绒越多,那么它就越保暖。

如何正确选购羽绒服?选购羽绒服 “摸” “闻” “打”

现行国家相关标准规定,羽绒服的含绒量最低不能小于50%。作为普通消费者,在无法对商品进行专业检测的情况下,有没有什么小妙招儿,能够帮助挑选到更保暖的羽绒服呢,来看专家的介绍。

国家纺织制品质检中心研究员王宝军:含绒量或者是绒子含量比较高的时候,它手感比较柔软,所以我们在买的时候,可以去摸一摸,如果特别软,没有硬邦邦扎手的感觉,说明它这个绒比较好。我们最好还要在买的时候也闻一下,因为如果羽绒加工得不太好,可能羽绒本身有味道。另外,可以打一打,一个是看它蓬松不蓬松,第二个看它钻不钻绒。

如何正确选购羽绒服?鹅绒蓬松度相对更高 保暖性更好

最近几年,鹅绒服走俏市场,虽然价格比鸭绒服贵不少,但还是颇受消费者青睐。那么,鹅绒服真的就比鸭绒服更保暖吗?

国家纺织制品质检中心检验一部工程师孙静:从体积结构来说,鹅绒的绒朵比较大,绒丝比较长,绒朵比鸭绒更大一点,整体绒朵更丰满,所以比鸭绒的蓬松度更高。

羽绒制品的保暖性与羽绒的蓬松度密切相关,而羽绒的蓬松度与绒朵的大小有关,羽绒绒朵的大小与禽类的生长周期有一定关系。比如成熟的鹅一般要生长100天以上,成熟的鸭一般生长40天以上。所以成熟的鹅绒比成熟的鸭绒绒朵大,蓬松度相对更高,保暖性也会更好。

有的羽绒服填充的是白鹅绒、白鸭绒,而有的羽绒服填充的则是灰鹅绒、灰鸭绒,那么,不同颜色的羽绒对保暖性也会产生影响吗?专家表示,羽绒的颜色和保暖性的关系其实并不大,只涉及到是否与面料颜色匹配,填充后羽绒服是否美观。比如白色羽绒服一般就会填充白绒,如果填充灰绒的话,看上去就不那么美了。

如何正确选购羽绒服?透气性不好 极端情况下会引起爆炸

用洗衣机清洗羽绒服出现过爆炸的情况,还有羽绒服在地铁上爆炸,羽绒飘了一车厢的事件。蓬松柔软的羽绒服为何会有爆炸的危险?

国家纺织制品质检中心高级工程师郑园园:羽绒服爆炸是比较极端的情况,如果面料完全不透气,就像类似于这种薄膜式的状态,在快速压缩的情况下会发生爆炸。

原来,为了防止钻绒,很多羽绒服的面料都会使用特殊涂层,这就导致羽绒服本身的透气性不如普通服饰,再加上冬季干燥多静电,或洗衣机甩干时高速搅拌,就会发生极个别的“爆炸”情况。如果透气性相对比较好的羽绒服,一捏空气迅速排出去了,这样的情况下就不会引起爆炸。

如何正确清洗收纳羽绒服?轻柔手洗 自然晾干 勿用真空袋保存

针对清洗羽绒服,专家还表示,干洗时使用的有机溶剂,很容易对羽绒服的面料涂层及羽绒造成破坏,建议大家要轻柔手洗。由于羽绒属于天然动物纤维,洗净后不要暴晒,自然晾干就可以了。

还要提醒大家,冬末春初换季时,羽绒服最好不要使用真空袋保存,这样会降低羽绒的蓬松度。再打开真空袋使用时,羽绒服也很难完全恢复到最初的蓬松状态,保暖性自然也就降低了。

加载全文
分享到:

请使用浏览器的分享功能分享

没有更多啦 ~
没有更多啦 ~
没有更多啦 ~
放到
桌面
反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