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后及时调适心态 避免节后综合征

2022-01-29 10:49:17 来源: 央视网  

长假过后,很多人感到精神不集中、疲劳困倦、食欲不振,与节前的工作状态截然不同。专家提醒,这些现象都是“节后综合征”典型的表现,假期结束前要主动调整心态,以便尽快适应节后的工作节奏。

经历较长的假期后,由于生活规律、生活节奏、社会角色的变化,可能引起一系列身心不适,比如浑身乏力、嗜睡、厌食、烦躁、精力不集中等症状。有的人在春节假期随意而为,喝酒、熬夜,把原来的生物钟全打乱了,假期结束,身心便处于亚健康状态,原以为上班前一晚睡一觉就会恢复,结果明明疲劳却精神“很好”,怎么也睡不着。有些人想到上班,内心就会莫名恐惧。专家建议,假期最后几天,应尽快停止各种应酬,调整饮食和睡眠。一般说来,睡眠紊乱一两周后就可以恢复正常。刚开始上班,不宜太紧张,以免因节奏突然变化导致神经衰弱。将节日期间还没处理完的事情尽快了结,将上班后头几天要办的事情罗列出来,这样可以让心里踏实。

春节期间,家长忙于应酬,对孩子疏于管理,孩子们生物钟被打乱,大多处于缺乏睡眠状态。开学前应迅速调整作息时间,带孩子参加体育活动,同时督促孩子每天学习1到2小时。

加载全文
分享到:

请使用浏览器的分享功能分享

没有更多啦 ~
没有更多啦 ~
没有更多啦 ~
放到
桌面
反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