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春季节如何保持身心健康

2022-02-15 16:02:00 来源: 中国气象报社  

春季虽说气温日趋回升,但北方冷空气势力仍较强,“无端风雨,未肯收尽余寒”。冷暖空气交替频繁,故而经常出现大风天气,特别是我国北方地区,其特点是南北大风交替出现。持续大风给交通、水运和设施农业等带来很大危害,另外在降低气温的同时也降低了空气湿度,容易引起感冒、鼻炎、关节炎、皮肤病等病症。在我国许多民间养生保健谚语中,就有 “春捂秋冻,到老不生病”、“冬不蒙首,春不露背”等说法,在初春季节如何应对复杂多变的天气,保持身心健康呢?

1.适当“春捂”,不要因为气温暂时升高就马上脱掉冬装,早晚气温较低,要注意保暖。

2.多吃一些健脾胃的食物,如含维生素、微量元素丰富且易于消化的鸡、鸭、瘦肉、蛋类、蔬菜、水果等。

3.保证室内及时除尘通风,以减少和抑制病菌的存活和繁殖。

4.适当进行户外活动,呼吸新鲜空气,以改善心肺功能,使身体更好地进行调节,适应春季多变的气候。

5.多喝水,保持血流畅通,预防呼吸道疾病。

6.及时收听天气预报,注意天气变化,适时增减衣物。

加载全文
分享到:

请使用浏览器的分享功能分享

没有更多啦 ~
没有更多啦 ~
没有更多啦 ~
放到
桌面
反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