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水冲洗鼻腔可以缓解过敏?

2022-03-03 15:56:52 来源: 央视网  

每到春夏,鲜花盛开、绿树成荫的时候,有严重过敏现象,尤其对花粉有过敏症状的朋友,会痛苦不堪。对此,坊间流传着一种说法:盐水冲洗鼻腔可以缓解过敏。这种做法靠谱吗?来听听北京协和医院医生的解答。

“有时候我们会感觉,有脏东西会顺着鼻子后端往嗓子里去了。”北京协和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蒋子栋表示,那是因为在鼻腔的结构里有一个叫粘液毯的物质,它既有黏附的作用,还可以促进排出,随着纤毛的摆动,粘液毯正常的功能,就把脏东西带出去了。

冲洗鼻腔不得当,会有哪些隐患?蒋子栋表示,左右鼻腔中间有鼻中隔,我们理想状态是希望水从一边冲进去,从另一边鼻腔冲出来,其实不然。当鼻子一侧用水冲洗的时候,只有少量水流从对侧鼻子流出,部分水流通过耳咽管进入了耳朵,进到中耳腔,或导致患上中耳炎,尤其是孩子应格外注意。孩子在发育过程中,尤其婴幼儿时期,他的耳咽管是喇叭口形状,朝向鼻咽腔,在有外界水流压力冲洗鼻子的情况下,更容易使一些孩子诱发中耳炎,如果鼻咽部或鼻腔有脓性分泌物的,或导致化脓性中耳炎的发生。

在过敏季节,该如何正确清洗鼻腔呢?用喷鼻产品时,很多人习惯左手喷左边鼻子,右手喷右边鼻子,其实是错的。最好要左手喷右侧鼻孔,右手喷左侧鼻孔,交叉喷洗。因为左手喷左边鼻孔,正好喷在鼻中隔上,这些分泌物很少附着在鼻中隔,尤其对孩子来说,鼻中隔前端有个易出血区,就容易造成鼻出血。因此,清洗鼻腔要掌握正确方式。

加载全文
分享到:

请使用浏览器的分享功能分享

没有更多啦 ~
没有更多啦 ~
没有更多啦 ~
放到
桌面
反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