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节气吃什么最养生?

2022-03-18 11:22:32 来源: 央视网  

春分是24节气中的第4个节气,每年基本上不是在阳历3月20日,就是21日。有网友好奇春分吃什么养生,水果吃啥好,以及想了解下春分节气养生小知识,请看下去吧。

春分吃什么养生

春分养生总原则:“春分风不小,要防痛深扰”。春分养生,人们在保健养生要保持饮食、起居、寒热规律平等,及保持阴阳平衡,这关键体现在精神、饮食、起居上的调摄和对药物的使用上。

推荐适合春分食用的食材:茄子、豆腐、牛奶、生姜、鸡肉、蒜。

推荐适合春分食用的药材:知母、麦冬、豌豆、紫草、车前草、夏枯草。

水果吃啥好

桑葚、草莓

春分节气养生小知识

——易五更晨泻

第一,春分本来应是阴阳平衡的时期,但阳虚之体,阳弱不能与阴平衡,于是阳虚的本质更易显露出来,所以常发生五更泻又叫鸡鸣泻,特点是餐泄,就是完谷不化的腹泄。

第二,舌苔白,脉沉而弱,怕冷,腰以下发凉者可吃附子理中丸或金匮肾气丸,以温中扶阳。平时可常用干姜炖汤或吃干姜炖鸡汤。

——易腹痛腹泻

第一,因春天风大,中医认为风木克脾土,平素脾虚舌苔白好拉肚子的,更易出现腹痛腹泻,其特点是腹痛明显。

第二,养生的办法是大风天,少到户外受风,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理中丸。

第三,春分前后,要防止受凉。

第四,做菜多用干姜,因为干姜能温中。

——易感冒、流涕

春分时期风多、风大,易感冒流涕,养生要多到户外锻炼身体,增强免疫力。


加载全文
分享到:

请使用浏览器的分享功能分享

没有更多啦 ~
没有更多啦 ~
没有更多啦 ~
放到
桌面
反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