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资讯

一年中风最大的时候来了 大数据揭秘为何谷雨前后风最盛

2022-04-20 07:10:00 来源: 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

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门户网站

一键查天气

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20日)开始,我国进入谷雨节气,这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谷雨有“雨生百谷”的意思,这个时节气温升高较快,雨水明显增多,对五谷生长有利。谷雨后,冷空气大举南侵的情况将变少,但影响北方的冷空气活动并不消停,北方地区更是进入一年中大风最盛的时段。中国天气网推出谷雨节气大风日数排行榜,看看哪里风最盛,谷雨节气为何风大。

雨生百谷 谷雨为春季降水最多的节气

谷雨时节,雨水渐多,与其相关的诗句也多和雨水相关。宋代诗人黄庭坚诗中“风吹雨洗一城花”描写的飞花落絮、风吹雨洗,正是谷雨时节的景象。

bqtb图片来源:图片源自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直播信号。

气象先生宋英杰在《二十四节气志》里也写到“清明的回暖更显著,谷雨的雨泽更丰沛。谷雨时节的降水量,既多于之前的清明,也多于其后的立夏,不负雨生百谷之名。”

中国天气网盘点1991年至2020年的气象大数据发现,这个时节的雨水确实明显增多了。在春季各节气中,谷雨的降水量是最多的,增幅也是最明显的。从立春节气开始,我国各地的降水量逐步增多,到谷雨节气平均降水量达到春季最大,而且谷雨节气平均降水量增幅也远超其他节气。

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张娟介绍,从立春到谷雨,暖湿气流是逐渐增强的,谷雨是春季最后一个节气,此时,暖湿气流比前几个节气都强,冷空气也还未退居二线,所以冷暖空气交汇容易形成较长时间的降雨天气,谷雨的雨水自然就多了。

到了5月份,冷空气已经气若游丝,对于南方而言,冷暖空气交汇而成的春雨逐渐结束,同时夏季风还未爆发,我国中东部地区多受干暖气团控制,从而导致立夏节气的降水也没有谷雨多。

春风疯狂 谷雨时节为何风这么大?

谷雨作为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此时,春欲止、夏将至,冷空气大举南侵的情况逐渐减少,但影响北方的冷空气活动并不消停。对于我国北方多地来说,谷雨前后正是风最大的时节。

从常年气象大数据来看,春季出现大风的概率最高,尤其以4月最为突出。在二十四节气中,清明、谷雨正是春风最盛的时节,不仅大风日数多,风力也相对较大。

中国天气网统计了常年(1991-2020年)各节气平均风速的情况发现,春季呈现出一个明显峰值,尤其以清明、谷雨期间最大,平均风力能达到2.5米/秒左右。

从地域来看,我国春风“疯狂”的城市多集中在北方。中国天气网盘点了省会级城市常年谷雨节气期间风力达到8级或以上的日数,发现大风日数排行榜TOP10中9个为北方城市,其中,呼和浩特夺冠,大风日数在2.19天,济南和长春紧随其后,为1.45天和1.36天,昆明成为唯一上榜的南方城市。

为何谷雨前后风这么大?张娟分析,从风的成因看,空气从高压区向低压区流动形成风,气压梯度越大风速越快。我国冬季主要受西伯利亚冷高压影响,多偏北风;夏季受太平洋副热带暖高压影响,多偏南风。春季是盛行风由冬季风转为夏季风的过渡时期,尤其是在4月份,暖湿空气开始反攻,冷空气也未退居二线,冷暖变化很大,导致气压梯度大,极易产生大风,有时北方的冷空气和南方的暖湿气流交汇形成锋面,二者互不相让,极不稳定,易形成低压气旋,也盛产大风天气,所以处于4月的清明、谷雨时节风最盛。

谷雨时节 品茗赏花忙农事

“谷雨”将谷和雨联系起来,蕴涵着“雨生百谷”之意。谷雨节气后,天气较暖,降雨增多,空气中的湿度逐渐加大,非常适合谷类作物的生长。所以,谷雨也是农忙的时节,小麦抽穗扬花、玉米幼苗生长,人们也忙着播种。

谷雨是春日最后的狂欢,也有一些暮春特色物产。在南方,谷雨有采茶习俗,在谷雨前后采摘的茶叶色泽青黄嫩绿,闻之清香,嚼之微苦中带清凉,喝一杯既能品尝春天的味道,又有温良去火的功效;北方则有谷雨食香椿的习俗,人们采摘香椿,将吃“椿”看作吃“春”,寓意十分美好。

谷雨也是一个浪漫的季节,此时,我国大部仍是遍地芬芳、绚烂多彩的景象。“谷雨三朝看牡丹”,谷雨前后正是牡丹花开的重要时段,牡丹花还被称为“谷雨花”。谷雨时节赏牡丹的习俗已绵延千年,时至今日,山东菏泽、河南洛阳、四川彭州等地仍会在谷雨时节举行牡丹花会,供人们观赏。

“春风吹尽繁花落,一场好雨送春归。”谷雨时节,春欲止、夏将至,人间最美四月天正在和我们作最后的告别,小伙伴们赶紧抓住春天的尾巴,拥抱暮春绝色,不负春光吧。(文/张慧 设计/罗嘉雪 数据/蒋森伟 张娟)

注:文中涉及的我国常年各节气平均降水量、平均风速数据都基于国家级站点的平均值。

加载全文
分享到:

请使用浏览器的分享功能分享

没有更多啦 ~
没有更多啦 ~
没有更多啦 ~
放到
桌面
反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