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过夏至面一天短一线 应景美食有哪些?

2022-06-16 10:28:14 来源: 中国天气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夏至是一年中人体代谢最旺盛的节季,饮食宜清淡可口,避免油腻、难消化的食品。夏至除了饮食清淡,还可多吃苦菜类蔬菜,如苦瓜、香菜等。那夏至节气,我国南北方的应景美食有哪些?

冬至饺子夏至面

自古以来,中国民间就有“冬至饺子夏至面”的说法,江南一带夏至吃面是重要习俗,民间有“吃过夏至面,一天短一线”的说法。南方的面条品种多,如阳春面、干汤面、肉丝面、三鲜面、过桥面及麻油凉拌面等,而北方则是打卤面和炸酱面。一般夏至时节新麦已经登场,所以夏至吃面也有尝新的意思。

“麦粽”与“夏至饼”

夏至节气,江南食俗一般有麦粽、角黍、李子、馄饨、汤面等。《吴江县志》中记载:“夏至日,作麦粽,祭先毕,则以相饷。人们不仅吃“麦粽”,而且将“麦粽”作为礼物,互相馈赠。夏至日,农家还擀面做薄饼,烤熟,夹着青菜、豆荚、豆腐、及腊肉等,祭祖后食用或分赠亲友,俗称“夏至饼”。

馄饨

夏至这天,无锡人早晨吃麦粥,中午吃馄饨,取混沌和合之意。有谚语说:“夏至馄饨冬至团,四季安康人团圆。”吃过馄饨,为孩童称体重,希望孩童体重增加更健康。

凉食

在广东,人们喜好在夏天吃凉食避暑,因此,居民在夏季普遍煲清补凉汤、凉茶、酸梅汤等比较传统而且十分清甜的食物。而且夏天食物多调醋,少盐、少姜、少蒜、味清淡,以粉面、瘦肉、青菜、瓜类等为主。

加载全文
分享到:

请使用浏览器的分享功能分享

没有更多啦 ~
没有更多啦 ~
没有更多啦 ~
放到
桌面
反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