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养生需护阳 饮食起居这样做

2023-02-01 15:53:12 来源: 中国天气网综合  

立春乃“二十四节气”之首,“立”乃开始之意,意思是从立春这天起,时序就进入春季了。

立春之后,阳气升发、万物始生。顺应春天的特点,健康养生需注意保护阳气。保护阳气,要从饮食、起居、心理和运动等方面进行养生。

俗语说“百草回芽,百病引发”,春天万物萌动,也滋生细菌、病毒等病源微生物的繁殖和传播。所以春天应特别注意讲卫生,防虫害,多开窗通风,防止疾病发生。春季的气候特点是以风气为主令。在早春,主要是风寒邪气致病,而到了晚春以后,是以风温邪气致病。所以,春天都为风邪致病。《黄帝内经》说:“风者,百病之始。”因为其他几种邪气是借助于风气侵入人体的,像寒邪、热邪、湿邪等。

饮食方面,春季人体新陈代谢开始旺盛,饮食宜选用辛、甘、微温之品。春季饮食养生应避免吃油腻生冷食物,多吃富含维生素B的食物和新鲜蔬菜。春天是肝旺之时,应多吃一些味甘性平,且富含蛋白质、糖类、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食物。

运动方面,可以适当到室外运动,让身体适应寒冷刺激,使身体冬藏的状态适应春天的到来,运动应以舒缓为主,忌过量剧烈运动,避免大汗淋漓,可以选择散步、跑步、登山、跳绳、打球、做操等等。

起居方面,可以适当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氧气充足。穿着衣物应宽松舒适,下厚上薄。

最后,要保持心绪平和,避免焦虑、激动、紧张、抑郁等情绪,可以多到户外晒晒太阳、学会倾诉等等。

加载全文
分享到:

请使用浏览器的分享功能分享

没有更多啦 ~
没有更多啦 ~
没有更多啦 ~
放到
桌面
反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