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资讯

梨花风起正清明!全国春风地图出炉 看哪里清明时节风最盛

2023-04-05 07:00:00 来源: 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

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门户网站

一键查天气

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4月5日)我国进入清明节气,这是春季的第五个节气,正值仲春与暮春相交之时,春风十里,草木繁茂。此时南方地区正应了诗人笔下的“清明时节雨纷纷”,而北方则是天干气燥,风沙不时出没。中国天气网推出清明节气全国春风地图,看哪里春风最盛。

【全国春风地图 】最美四月天 人间风最盛

“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清明正值最美人间四月天,但此时的好天气常常会被大风打扰。据中国天气网大数据统计,我国春季出现大风的概率最高,尤其以四月最为突出。而清明正是一年中风最大的节气,全国平均风速能达到2.5米/秒左右。

-1

从中国天气网推出的常年清明期间全国春风地图可以看出,内蒙古、吉林、辽宁、新疆、青海、河北等省区的部分地区,在清明期间常常出现“大风起兮云飞扬”的场景,平均最大风力能达到5级或以上。

“春季是我国冬季风转为夏季风的过渡时期,尤其是在四月份,暖湿空气开始反攻,冷空气有所减弱但也未退居二线,冷暖变化很大,导致气压梯度大,极易产生大风。”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王伟跃介绍,“所以处于四月的清明、谷雨时节大风最盛。”

清明正是“忙趁东风放纸鸢”的最好时节,在甘肃、宁夏、陕西、山西、北京、山东等省区市的部分地区,此时平均最大风力在4级左右,清明节气期间到郊外踏青赏花、放飞纸鸢,很是惬意。

而江汉、江南、华南大部此时平均最大风力都在3级或以下,此时正是“吹面不寒杨柳风”的时节,温度刚好,春风轻柔。

【清明天气】气清景明 草木繁茂

清明是反映自然界物候变化的节气,含有天气晴朗、草木繁茂的意思。这个时节气温回升、草木萌动、百花盛开,自然界呈现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但此间的天气,南北方大不相同。北方往往持续晴朗干燥,白天升温较快,昼夜温差加大。而在南方,尤其长江流域,正是烟雨蒙蒙的时节,强对流天气也开始逐渐增多。

bqtb

清明期间,春天的势力范围加速北上。常年清明节气开始期间,春天的脚步已抵达河北中部、北京、陕西中部、甘肃南部一线;而清明节气结束时,内蒙古中西部、甘肃东部、陕西北部、宁夏、山西、辽宁、吉林西部等地也都进入了气象意义上的春天,至此我国大部完成了冬春交替。

-1

此时,“清明时节雨纷纷”可能是被引用最多的诗句了,它传达出清明节稍显凄凉的心境,更准确描述了此时江南一带常见的天气景象。清明节气正是冬去春来时,冷空气势力开始逐渐减弱,副热带高压加强西伸,海洋上的暖湿气流开始跃跃欲试。冷暖空气经常会在南方交汇,它们一旦势均力敌,就会造成南方的阴雨绵绵。

bqwzgm

【清明物候】春回大地 风吹柳花满店香

古人描述的清明物候是:一候桐花开放;二候喜阴的田鼠回到地下,喜阳的小鸟来了;三候雨后的天空也可以见到彩虹了。春回大地,各地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清明最具代表性的习俗——插柳、踏青、放风筝,其实都是人们与春日物候的欢乐互动。

bqtb

二十四番花信风里,清明的花最为低调,有羞涩垂首的桐花,微小短暂的麦花和可爱清香的柳花。三候花信一过,繁花更盛,叶亦渐茂,春日已过大半。

-1

【清明习俗】扫墓祭祖 踏青赏花

清明,是二十四节气中唯一一个既是节气又是节日的日子,兼具自然与人文两大内涵。节日的清明,是我国最重要的祭祀日子,人们会扫墓、祭祖,缅怀已经逝去的亲人。节气的清明,万物生长、草木萌动,人们会外出踏青、放飞风筝、享受春光。扫墓祭祖与踏青郊游,这两大清明礼俗在我国自古传承,延续至今。

bqzp

清明时节还会有一些传统美食,比如蒿饼、青团、清明螺等。作为清明最有特色的时令食品,青团流行于江南一带,因其色调而得名。新鲜的艾草取汁混合糯米粉,再用细腻的豆沙做馅,蒸出的青团油绿如玉,糯韧绵软,清香扑鼻。

据考证,青团之称大约始于唐代,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当时人们做青团主要用作祭祀。经过千年的流传,如今青团作为祭祀品的功能已经淡化,而是成了一道美味的时令小吃,是每到清明就人气飙升的网红美食。

bqwzgm

【清明农事】种瓜点豆 春耕春种正当时

“清明前后,种瓜点豆。”“清明前后麦怀胎,谷雨前后麦见芒。”与清明相关的气象谚语尤为丰富,这与农事生产有很大关系。清明至,天气和暖,雨量增多,正是春种春管的好时节。此时,南方早稻及中稻开始进入大批播种插秧的季节,北方的旱稻也到了播种季节,进入春耕最忙的时候。

bqwzgm

一年好景在清明,繁花盛开杨柳绿。对于都市中的人来说,风清气明之时,正是郊游、踏青、祭祖扫墓的时节;对从事农业生产的农民来说,北方点瓜种豆、南方插秧栽苗,在暮春季节,播下一年的希望。无论何地,愿我们能不负春光。(策划/冯玮 数据支持/王伟跃 李靓 设计/罗嘉雪 部分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加载全文
分享到:

请使用浏览器的分享功能分享

没有更多啦 ~
没有更多啦 ~
没有更多啦 ~
放到
桌面
反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