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资讯

什么?“拉尼娜”要来了吗?

2021-09-29 20:37:50 来源: 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

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门户网站

一键查天气

国庆假期前这两天的天气

天星儿还得再唠叨几句

在冷空气的推动下

副热带高压终于善良了一回

它南撤了!!!

所以送来了天气福利

南方节前天气福利:降温了

今明天由于副热带高压短暂南撤

江南等地小伙伴享受了短暂的“降温”

让大家缓缓

毕竟国庆假期还要继续热热热啊

北方节前天气福利:

体会了这个秋天不多的秋高气爽

9月以来北方小伙伴已经被雨整怕了

隔三差五雨就来叨扰一番

不过在节前这两天阳光大放送

qxtx

北方大部地区迎来晴好天气

气温适宜 大家可以到户外走走

抓紧晒晒衣服、被子

另外最近总有小伙伴来问

南方高温何时结束?“拉尼娜”要来了?

今年华西秋雨有多强?

专家解答来了~~

问题一:南方高温何时结束?

据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贾小龙介绍,10月上旬,由于受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西段控制,江淮南部、江南中东部、华南北部降水偏少,气温偏高,上旬中后期仍可能有阶段性高温天气出现。预计10月中旬开始,随着夏季风减弱撤退,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也将南撤,影响我国的冷空气逐渐活跃,高温天气将减弱消失。

问题二:“拉尼娜”要来了吗?

贾小龙表示,根据最新监测,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为中性偏冷状态,预计未来3个月(10-12月)冷水将进一步加强,并进入“拉尼娜”状态。

“拉尼娜”对全球天气气候都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对我国冬季影响主要有两方面,一是我国南方地区的水汽输送会减弱,江南、华南等地降水可能较常年同期偏少。后期,南方地区受“拉尼娜”的影响,会有干旱持续发展的可能性。二是“拉尼娜”作为热带地区海温的异常,可能对中高纬地区的大气环流有一定的强迫作用,导致影响我国的冷空气会较为频繁,势力偏强。

问题三:今年华西秋雨有多强?

贾小龙表示,今年华西秋雨开始时间总体显著偏早,其中华西秋雨南区于8月23日进入秋雨季,较常年(9月9日)偏早17天;华西秋雨北区于8月30日进入秋雨季,较常年(9月8日)偏早9天。截至9月28日,整个秋雨区平均降水量263.0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85.6%,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北区降水量偏多1.4倍、南区偏多68.0%,均为历史同期最多。而目前,华西秋雨还没有结束,仍在持续中。

加载全文
分享到:

请使用浏览器的分享功能分享

没有更多啦 ~
没有更多啦 ~
没有更多啦 ~
放到
桌面
反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