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风俗多 祭扫踏青放风筝

2024-04-02 10:00:51 来源: 中国天气网综合  

清明既是节气又是节日,这一时节,除了讲究禁火、扫墓,还有踏青、荡秋千、蹴鞠、打马球、插柳等一系列风俗体育活动。

古人描述的清明物候是:一候桐花开放;二候喜阴的田鼠回到地下,喜阳的小鸟来了;三候雨后的天空也可以见到彩虹了。春回大地,自然界到处呈现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清明最具代表性的习俗——插柳、踏青、放风筝,其实都是人们与阳春物候的快乐互动。

从前清明风行插柳,所以清明也有“柳户清明”之说。所谓插柳,既有屋檐插柳,也有妇女头上簪柳、男子身上佩柳、儿童以柳为笛。

放风筝是另一项颇受欢迎的活动。风筝又叫“纸鸢”,拿竹篾等物做骨架,再糊上纸或绢,拴上长线即可。也有人会在放风筝时剪断风筝线,任风筝飞走,寓意除病消灾。

“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虽然清明时节还有一些风沙、阴雨的小插曲,但此后将进入鸟语花香的盛春时节,大家准备拥抱温暖,踏春赏花、不负春光吧。

加载全文
分享到:

请使用浏览器的分享功能分享

没有更多啦 ~
没有更多啦 ~
没有更多啦 ~
放到
桌面
反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