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养生 三个要点需知道

2024-04-02 16:30:48 来源: 中国天气网综合  

清明节气,是春季的第五个节气,此时草木萌动、百花盛开。人体养生也应顺应自然变化,可以从三个方面进行调养。

首先,饮食以清淡为主,避免“发物”。春季肝气旺盛,食酸易致肝气更旺,影响消化功能。脾胃虚弱者少吃性寒食物,以防阳气生发受阻。此外要注意不吃“发物”,即容易引起生痰上火等食物。可以适当吃些具有健脾、祛痰、补肾、养肝的食物,比如荠菜、韭菜、山药、鸡蛋等。

其次,早睡早起,运动适量。清明节气,阳气生发,经常熬夜会消耗体内阳气,因此起居方面,最好能早睡早起,顺应阳气生发的规律。运动方面,可以选择一些平缓的运动,比如到户外、大自然中走一走,不仅可以呼吸新鲜空气,还能让身心放松,心情愉悦。

最后,根据天气适时增减衣物,注意卫生。春季天气多变,忽冷忽热,可以根据天气适时增减衣物,避免“极寒或极热”。另外,养成勤洗手、常通风的习惯,保持社交距离,不扎堆、不聚集,如遇不适应及时就医。

加载全文
分享到:

请使用浏览器的分享功能分享

没有更多啦 ~
没有更多啦 ~
没有更多啦 ~
放到
桌面
反馈
×